关于组织2024届本科生核对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的通知

发布者:交通-教学办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281作者:

关于2024届本科生核对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的通知

为保证2024届本科毕业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已修学分达到培养方案要求,确保学院上报2024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标准的准确性,现组织学生开展核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资格审核说明及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性质说明

    1、毕业资格审核说明

2024届本科毕业生执行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要求有两部分:通识教育选修模块学分(创新创业+公选课)+其他应修学分(包含必修、选修及实践等课程性质)。我院各专业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选修模块不再单设创新创业模块学分要求。

2024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核标准说明:

1)“通识教育选修模块学分”要求如下:车辆工程专业(包含新汽创新版)8分,交通运输专业7.5分,交通工程专业10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包含卓越)10分。

2其他应修学分根据各专业具体执行计划而定,非培养方案里的总学分减去通识教育选修模块学分。每个同学的具体学分标准学校学院会在4月中下旬统计下发

2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性质说明

1)创新创业

培养方案中“创新创业”模块,包括创新创业课程,如《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和创新创业实践两部分,课程性质为创新创业。

2)公选课

培养方案中的“通识教育选修课”模块,如《中国传统文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及学生自选的公选课,课程性质为公选课。

二、学生自查

1.学生查询个人成绩:请同学们务必在各自的教学综合信息平台查询成绩,课程性质是“公选课”或“创新创业”课程即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根据学院下发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选修课”模块的毕业学分要求,这些课程中成绩合格以上课程学分之和如果满足专业培养方案对该部分课程的学分要求,即符合毕业条件之一。请重点核对是否存在同一门课修读两次的情况,同一门课保留最大成绩,学分只统计一次。

2.如不满足学分要求请注意4-6周的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通知,及时在教学综合信息平台内选课。

三、转专业学生在原专业修读的不被转入专业认定的必修课程学分或退出辅修专业学生已修读的辅修专业必修课程学分可申请转为通识教育选修课(公选课)学分。具体流程及申请表减附件1和附件2。

、如有疑问,请到交通学院教学办(12237)咨询。

附件1.山东理工大学课程性质修改审批流程.doc

附件2.山东理工大学课程性质修改申请表.doc

2024届毕业生创新创业与公选课学分统计(2024年3月).xls



                              交通学院教学办

                                202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