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 2018 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人: 交通-团总支  文章来源: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8-04-18   浏览次数: 29   作者:


 

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要求融入到校党委总体工作部署中,全面落实校党委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师生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学习落到实处的工作要求,以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目标,以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教育引导、监督监察和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深化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目标任务、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    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重点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度警觉和防止七个有之,防范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尺子,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始终对党绝对忠诚。

3.强化纪委专责监督职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把四个意识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协助党委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全面掌握树木森林情况,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二、    加大落实力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4.认真贯彻《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鲁发〔20184 号)要求,严格落实校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强化责任,全面从严,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和年度工作重点,党委班子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学校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年度工作要点。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好主体责任,带头落实好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好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六项规定,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5.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制定学校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学校《党务公开实施细则》《巡查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租用社会车辆从事公务活动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层层传导落实到位。

6.充分发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日常工作开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进一步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的内容,形成明确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充分发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集中检查考核的作用,注重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三、    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廉洁校园建设

7.继续巩固学校党风廉政教育大宣教格局,充分发挥党风廉政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作用,分工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教育。继续监督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课,让党员师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8.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各自工作和师生思想实际,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运用专家报告、实地参观、党课、讲座、专题辅导等方式和渠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地方资源,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的专题教育。注重发挥师生身边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9.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做好学校廉政廉洁教育展厅的改版工作,进一步发挥廉政廉洁教育展览在师生中的教育作用,积极推动廉洁校园建设。继续开展第四期清廉如水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鼓励支持师生创作廉政文化作品,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评比,将优秀作品通过网络进行展览,进一步营造更为浓厚的网络廉政文化氛围。指导稷下廉政学社开展廉政文化研讨活动,发挥好学社在学生层面开展廉洁教育的作用。

四、    完善全面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重点监督

10.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校党委带头落实全面监督责任,领导、组织全校加强党内监督工作,重点加强对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以及纪委、党的工作部门与基层党总支(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校纪委认真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党委部门切实履行好职能监督的职责;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好日常监督的职责,同时发挥好党员民主监督的作用。

11.进一步拓展党内监督途径,完善党内监督体系。重点加强对取消学院行政级别和科研体制等综合改革中,有关人财物管理体制和权力运行机制情况的监督。坚持和改进廉政谈话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开展各级党委书记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的意见》要求,探索启动基层党总支(党委)书记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12.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兼职、出国(境)、任期经济责任、履职尽责等情况的监督。认真落实学校《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工作人员利益冲突回避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层单位、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监察,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把好干部廉洁意见回复关。

13.着力增强重点领域监督监察实效。探索主动发现问题的监督机制,加强与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等形成合力,推动学校内部巡查监督工作试点,建立完善日常监督、重点监督、全程监督和巡查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监督体系。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落实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强化内部管理控制责任,细化风险防控管理环节,形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继续落实学校《行政监察工作办法》等制度,修订学校《招生监督实施细则》,加强对招标采购、基建修缮工程、招生招聘、经营性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主动监督。

五、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14.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对照检查;重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0 个方面具体表现,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纠正查处一些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回避问题、慵懒无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15.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重整行装再出发,打好持续纠治

四风持久战。加强对年节假期、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专项整治问题的监督。继续严查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津贴补贴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根据省审计组审计情况反馈,做好有关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工作。根据《关于开展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和省教育厅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第一书记帮扶、特困生资助、科技扶贫等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抓好机关工作纪律作风日常检查,适时开展学院机关纪律作风抽查。

16.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作风建设新要求,做好有关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建立完善公务用车租用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大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从严查处、严肃问责,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总结近3年来机关工作作风民主评议工作情况,完善评议制度,着力反馈整改,促进机关作风持续向好,促进优良校风建设。

六、实践好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

17.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监督检查。把监督政治纪律执行情况摆在首位,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课堂政治纪律和校内讲座、报告、论坛及媒体的管理监督。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及干部遵章守纪情况的监督。继续加强对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18.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试行)》,做好执纪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流程,认真执行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工作规范。健全完善问题线索主动发现和及时查处机制,规范线索处置程序,认真落实重要线索报告制度,对问题线索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4种方式规范处置,对违规违纪问题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19.继续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按照《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员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认真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发现领导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切实抓早抓小。对从严治党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落实党委工作部署不到位、不作为懒作为或失职失责的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从严问责追究。落实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要求,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七、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省属高等学校纪检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持续加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完善优化纪检监察部门机构设置与人员分工,提升纪委内部分工合作的科学化水平,强化纪委内部监督制约,提高监督执纪效率和审查问责功能。进一步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关心爱护纪检干部,把管理与监督、激励与约束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21.进一步坚定纪检干部队伍信念,提高政治觉悟,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若干规定》,教育引导纪检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自我监督,提升加强业务培训与实践锻炼的主动性,切实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业主责,强化岗位责任意识。

22.拓展纪检干部队伍力量,探索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纪检委员、特邀监察员形成合力、共同发挥作用的实现路径,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树立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加强对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的业务培训与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3.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促工作、促创新。以增强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讲政治、抓学习、强能力、守纪律方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只有管好自己,才能履行好职责的底气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