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 2018 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

发布人: 交通-团总支  文章来源: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8-03-17   浏览次数: 25   作者:

2018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也是学校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 规划的工作深化落实年,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增 强学习本领至关重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制 定如下政治理论学习要点。

一、学习内容

要把 深入学习 贯彻习近 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 作 为首要政治任务、核心内容,贯穿融入到全年政治理论学习的各 专题、全过程,并在学习过程中及时穿插进最新的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真 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 好。全年政治理论学习分为八个专题,为提高学习的即时性、针 对性、实效性,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依实际情况进行相应 调整。

第一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武装师生头脑、引领本职工作、推动学校发展。

学习要点: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搞清楚、 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 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 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把学习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

5 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 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 转化为 人民日益增长 的美好生活需 要和不平衡不 充分的发展之 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 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 中央领 导集体是深受 全党全国各族 人民拥护和信 赖的领导集体 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 的领袖、人民领袖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为完成学校全年目 标任务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重点篇目:1.《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 主义伟大胜利 ——习近平同 志在中国共产 党第十九次全 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 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 的重要讲话精神等;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5.《党的十九大报告辅 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第二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 理解把握修宪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学习要点:要深刻理解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全面依 法治国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宪法修改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 求、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明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 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 法、运用宪法,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面推进依法治 校。

重点篇目: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 议公报;2.习近平在 2017  12  15 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 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 内容的建议;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 要讲话精神;5.人民日报论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第三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 理解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 到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要点: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

出部署,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改革的接力探索、接续奋进, 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 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的必然 要求。要深化 对党和国家机 构改革重要性 和紧迫性的认 识,大力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

重点篇目: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 议公报;2.习近平在 2018  2  6 日和 28 日分别召开的党外人 士座谈会和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中共中央关于深化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4.人民日报论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 会精神。

 

第四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以及全国、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家和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 革发展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深化 落实。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学习领会党

和国家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 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的战略部署,准 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把上级部署要求作 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重要遵循。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 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上级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的 部署要求,书写好“奋进之笔”。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 署,深化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的各 项目标任务。

重点篇目:1.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 工作报告;2.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党和国家机构 改革方案;3.2018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4.2018 年全省教 育工作会议精神;5.教育部、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有 关精神。

第五个专题:在回望改革开放 40 周年历史中总结规律、凝 炼提升,学习贯彻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深入

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学习要点:围绕纪念改革开放 40 周年,回顾波澜壮阔的发 展历程,把握蹄疾步稳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势,在回望历史中总结 规律、凝练提升,用国家、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教育师生牢

 

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

勇气展望美好未来。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对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要求,主动对 接十大产业,在深化落实“深”字上下功夫,抓重点、破难题、 解难事,深入学习、深度调研、深化改革、深抓重点,进一步坚 定深化综合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深化“院为实体”改革、科研管 理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服务社会机制 改革,全面深入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 学建设。

重点篇目:1.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 前看》;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 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 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4.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规划。

第六个专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推进党 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 落实好管党治党各项任务。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 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增强 8 种执政本领, 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 命”主题教育,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不断 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促进思想的提高和工作的 改进。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

 

靡之风。认真学习遵守党章党规,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

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 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 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

神、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2.中国共产党第十 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3.《中国共产党章程》《中 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 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 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 定的实施细则》等;4.《中共山东省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 例>办法》等;5.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 三次全体会议公报;6.《廉政风险防控教育警示录》。

第七个专题: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不断提高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学校改革 发展的能力。

学习要点:以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 170

周年为推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把握马克思主 义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 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要通过学习研究经典著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筑牢 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 思想理论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问题本领。

 

重点篇目:1.《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邓

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等著作;2.《习近 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著作;3.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 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第八个专题: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完成提 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

学习要点: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部 署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 要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研究和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深入推进思 想政治工作“八项工程”,着力构建更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 系,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质量。深刻认识和把握意 识形态工作规律,把牢导向、守好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 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切实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精神;2.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3.习近 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 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5.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 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文件、工作要求;6.刘家义在山东高校思 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二、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

抓牢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 用、党支部理论学习的组织作用,组织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理 论学习,把学习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 步、深学一层、学以致用、从严治学,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 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依照本要点开展学习。各党总支(党 委)要结合实际情况,依照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不同理论需求、 不同学习要求,分别制定中心组和教职工学习安排。

(二)改进方式方法。要把交流研讨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 主要形式,把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 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推动领导干部全面、 全过程学习。要结合广大教职工的学习需求,拓宽学习渠道、丰 富学习手段,通过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交流、网络知识竞赛、微 平台推送、个人自学、撰写读书笔记和理论文章等形式,不断增 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实效性。

(三)提高学习效果。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以手不释卷的韧劲、 穷尽问题的执着和推动工作的成效,推动理论学习取得实效,真 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 力,转化为推动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具体举措,书写好 全面深入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的“奋进之笔”。